close

這是遠山繪麻老師接受「Aneひめ.net」專訪的翻譯!

原文:https://cocreco.kodansha.co.jp/anehime%2Fnews/interview/nh4Nx 
 

我不會完全一字一句都翻~
以下提到的作品名,台灣有代理的話會打中文的名字

遠山繪麻老師是孕育出真人電影化《要你對我xxx!》、《青葉同學請告訴我》、《吸血鬼男子宿舍》等代表作品,「なかよし」值得誇耀的超人氣漫畫家,今年2023年是老師出道20周年!
這次專訪是老師第一次露面接受訪問(上面的原文裡有老師的照片)

想成為漫畫家的契機、實現夢想的方法、給目標成為漫畫家的人的建議......本篇專訪將述說遠山老師的「漫畫家人生」!

 

──「請告訴我們現在的工作內容。」
遠山老師:自なかよし出道至今過了20年,現在在なかよし連載的《魔女メイドは女王の秘密を知っている。》以及月刊「少年シリウス」連載的《成為異世界最強魔王10個孩子的媽媽》等等,包括不定期,目前手上有7部作品連載

──「同時連載7部作品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呢。講談社內還有"遠山老師是不是有5個人啊?"的傳聞。(笑)」
遠山老師:才沒那回事! 不過同時連載對我而言意外的不會辛苦,不如說只畫一個故事的話反而會陷入僵局,同時進行別的作品可以讓腦袋重新整理,得到好點子。平常決定好「一天要畫幾張」,做好截止日的管理

──「老師都是怎麼創作故事的呢?」
遠山老師:故事是將靈光一閃的靈感加以鑽研創作的。例如現在正在連載的《魔女メイドは女王の秘密を知っている。》就是以"如果女王是男生的話會是怎樣的故事?"的想法去擴展
因為我想畫洋裝禮服,所以設定背景是王宮,再加上「女僕」、「魔女」這些喜歡的元素。很感謝編輯圖師小姐對我說畫作家想畫的東西比較好

 

──「遠山老師是從幾歲開始以漫畫家為目標的呢?」
遠山老師:最初意識到漫畫家這個工作是在最喜歡なかよし的小學時期,沉迷於《美少女戰士》、《奇蹟女孩》時看到新人賞的應募須知頁
最初不知道漫畫家具體的工作是什麼,就想著「拿到這個賞就能成為漫畫家嗎?」
因為從小就很喜歡畫畫,希望能做一直畫畫的工作,從這樣的想法開始以漫畫家為目標
中學的時候用零用錢去畫材店買G筆、網點等等,慢慢把漫畫用具湊齊,因為不知道怎麼用它們,也看畫漫畫的書一點一點學習

──「是從幾歲開始應募新人賞呢?」
遠山老師:國、高中生的時候還只是夢想,不是真實的未來。是成為社會人士,在任職過的遊戲公司的同事當上漫畫家才改變想法
那位同事就是目前在「good!アフタヌーン」雜誌連載《地獄堂霊界通信》(原作:香月日輪)的みもり老師   ※專訪原文寫「地獄道」,但我查資料是「地獄堂」,可能是原文選字選錯了("堂"和"道"日文同音)
受到みもり老師的影響,原本只是夢想的漫畫家之路突然變成現實,抱著「要做就趁現在」的決心辭掉工作,給自己一年的時間為成為漫畫家做努力,如果無法出道就放棄

──「"一年間無法出道就放棄夢想"是個大膽的決定呢。」
遠山老師:我覺得沒有設期限的話漫畫家的夢想不會實現。想著「反正隨時能出道所以沒關係」的話無法好好畫完作品
對漫畫家新人來說,能否好好完成一部作品是第一道關卡,而光是要把故事畫出來就很困難
所以一年間我集中精神畫漫畫,每完成一件作品就拿去なかよし編輯部接受建議
最初連漫畫的"常識"都不懂,因此被提出很多不好的地方,但我仍不放棄繼續拿作品去編輯部

──「真是有毅力的過程。一年中畫了幾部作品?」
遠山老師:結果總共完成6部作品。本來是想一個月一部作品,但是也不想畫得太潦草
在將編輯給的建議全部修改、提出作品的過程,自己也能了解漫畫越畫越好了!
第6部作品《天使之卵》得到新人漫畫賞特選,因此成功出道成為漫畫家
※在遠山繪麻老師之後沒人獲得"特選"
※原文有老師出道時なかよし刊載的內容照片,有安藤夏美、川村美香兩位老師的評語,有興趣的人自己去看~

【遠山老師是"為了成為少女漫畫家而生的人"】
(新人時期責編--潤間良子小姐)
老師是一個能「聞一知十」的人,總是能將我提出的改善點超乎想像的高幅度修改,加上與生俱來的「直覺」,投稿的作品是越來越上手
而且能挑戰各種題材真的很厲害,戀愛喜劇、奇幻、恐怖愛情等等,從新人時代就開始挑戰各種主題,所有的作品的世界觀都是遠山繪麻獨特的東西
頒獎當時的編輯長也說「可愛的角色設計變成了遠山繪麻的獨創風格」、「很擅長編故事,能將想傳達的東西用簡單的方式畫出來讓人印象深刻」
在遠山老師之後沒有人得到特選可以說是因為老師的「漫畫直覺」和編故事能力實在太厲害

109125768_l.jpg
遠山繪麻老師第一部連載作品《魔力水精靈》

──「請說說遠山老師實現夢想後覺得職業漫畫家"辛苦的事"和"有意義的事"。」
遠山老師:出道之後光是跨越截止日的難關就很辛苦,在習慣之前會有「我什麼都想不出來了!」的事,受到責編的建議去看了原本沒什麼興趣的小說、電影,話題的幅度就擴大了
覺得有意義的事是第一次有讀者畫我的角色,我也是在小學時會畫《金魚注意報》參加雜誌應募活動
自己的漫畫確實有傳達給小孩子們是我感到夢想實現的瞬間

──「接下來目標要成為漫畫家的孩子們,電繪和手繪,練習哪種比較好呢?」
遠山老師:我希望他們能練習電繪。我是從12年前由手繪改成電繪,到習慣之前很辛苦,但是電繪便利多了
例如畫人臉的時候,很多人有擅長的方向和不擅長的方向,電繪就可以反轉到擅長的方向,畫錯了也很簡單就能修改
如果女兒說要畫漫畫,我推薦她電繪

──「最後,請給想成為漫畫家的孩子們一些建議。」
遠山老師:適合做漫畫家的是擁有強烈「喜歡」的心情的人。像我就是很喜歡畫女孩子,學生間的戀愛、動物,不管喜歡什麼都好,只要有想把它表現出來的心情,距離漫畫家之路就不遠了
每天10分鐘也好,請挪出畫畫的時間,我也是在小學時想成為漫畫家所以練習畫畫,只要持之以恆,畫功一定會變好
將「喜歡」的心意發揮到極致實現夢想吧。

 

以下是我看完這篇專訪的心得~

哇!遠山繪麻老師竟然露面了!Σ(゚∀゚ノ)ノ 
上次看到老師長什麼樣子是2012年老師來漫博簽名會的時候,過了這麼多年老師都完全沒變!!

我還沒看《魔女メイドは女王の秘密を知っている。》(Palcy累積話數中),所以稍微被劇透了女王是男生的事
不過我在這部作品連載前看介紹時就有在想女王的秘密該不會其實是男生吧?(因為"吸血鬼"是女扮男裝,所以這部相反)
因此看到那段小劇透的時候心裡想著「啊~果然!」w

老師手上很多作品這件事好像從2012年漫博的報導就有說,那時是一次5部作品,現在變成7部,越來越厲害!!(b>v<)b 
而且同時畫不同的故事是為了讓腦袋更新才能想到更多好點子這個想法好棒!
我自己也有在創作故事,所以好像能理解,突然想到的設定在這部作品用不到就給別的作品試試看!

在遠山老師出道之後這20年來,新人賞特選的位子一直都是空的,老師真的是奇才呢!
在投稿時期也是,我覺得兩個月完成一部作品已經很厲害了,老師居然原本想一個月一部!(;´∀`) 
被說是天生的少女漫畫家真是不為過!

稍微題外話~
翻了這篇專訪我才認識「聞一知十」這句成語,類似「舉一反三」的意思,本來想這樣翻,但感覺有點不太一樣就去找台灣有沒有這樣用,結果真的有!
翻譯還可以順便學成語ww

 

 

【人氣】2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遠山繪麻 漫畫家專訪翻譯
    全站熱搜

    ★星海(優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